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地方学会
  4. 正文
海峡两岸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学术研讨会在台成功举办
2013-11-08 15:49: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水产学术交流与合作,福建省水产学会与台湾水产学会于2013年10月22日联合在台湾海洋大学举办了“第三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2013海峡两岸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学术研讨会”, 由我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水产学会李祥春理事长率队和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大、农林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共13人组成的福建省水产学会学术交流团,参加了研讨会。

    福建省水产学会李祥春理事长、台湾水产学会張清風理事长和李国添名誉理事长出席研讨会并热情致辞;海峡两岸水产食品专家学者,还有台湾海洋大学的相关专业的师生共65人参加了研讨会,13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演讲,两岸学者围绕主题从不同的领域提出了问题,相互友好答疑,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与会专家认为: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非常符合当今世界食品问题严重的形势;两岸学者认同水产食品安全必须从源头抓起,建立产销履历管理资讯系统,台湾90年代就开始实行水产品可追溯体系,有不少的经验和教训,值得福建借鉴;建议两岸水产科技界进一步加强水产品加工、监测、物流配送等技术创新研究、交流与合作,同时对养殖品药残、捕捞水产品生物毒素以及加工环节二次污染等方面潜在风险进行分析,然后提出相应的管理体系,以共同促进两岸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的健康发展。

    这次研讨会得到台湾海洋大学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研讨会还由台湾水产学会编辑出版了《第三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2013海峡两岸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会议期间,福建省水产学会与台湾水产学会还就如何加强闽台水产学术交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两会拟定明年适当的时候在福建举办“第四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初定会议主题为: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

福建省水产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