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渔业节能减排高层研修班在烟台成功举办
2014-08-18 10:41:00 中国水产学会

    8月7~9日,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渔业节能减排高层研修班在烟台举行。中国科协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徐强处长、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处徐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中国水产学会曲宇风副秘书长、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赵裕寿局长、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李秉钧院长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全国110位渔业科技研究人员、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和渔业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启动仪式由中国水产学会曲宇风副秘书长主持。

    研修班分为主题报告、典型案例研讨、水产养殖专题研讨、渔机渔具与水产品加工专题研讨、业务考察五个部分。

    专家主题报告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主持。邀请西澳大利亚驻华贸易办公室Nathan Backhouse先生做了“西澳大利亚渔业”的主题报告,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王清印研究员做了“水产养殖与节能减排”的主题报告,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谌志新研究员做了“我国渔业节能减排技术发展现状及典型案例”的主题报告。

    典型案例报告由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王清印研究员主持并点评。中国水科院无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陈家长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柳学周研究员等4位专家做了池塘循环水养殖模式、牙鲆工程化池塘循环水养殖、渔船节能型船型标准化改造、罗非鱼零废弃加工等典型案例介绍。水产养殖专题研讨由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柳学周研究院主持并点评,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等18位专家介绍了水产养殖渔业节能减排案例和产品。渔机渔具与水产品加工专题研讨由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谌志新研究员主持并点评,上海佑伏吸附制冷有限公司赵新龙等专家介绍22个渔机渔具与水产品加工节能减排案例和产品。

    8日,研修班学员到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实地考察封闭节能循环水养殖三文鱼系统。东方海洋是国内首家进行大规模养殖三文鱼并取得成功的企业。开发区分公司经理王顺奎向研修班学员详细介绍了陆基工厂化封闭循环水养殖理论和技术,以及实现环境安全无污染养殖采取的技术措施。现代化的养殖车间,让研修班学员啧啧称叹,与养殖场技术人员的交流,让研修班学员获益匪浅。

    研修班期间,向与会代表发放和回收了“渔业节能减排高层研修班调查问卷”,了解学员培训效果和培训班需要改进的地方,咨询学员关注的技术热点和重点,为下一步更好的举办培训班提供参考。问卷反馈表明,绝大多数对本次研修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次研修班选题好,准备工作充分,同各地交流和专家的讲授都是现实工作中最关注的内容,为科研找到新的思路和启发。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渔业安全、节能、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