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2015水产科技周在江苏中洋集团拉开帷幕
2015-07-20 10:35: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5年5月14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5年水产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江苏中洋集团举行。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机关工会主席曲善庆,江苏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唐庆宁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水产科学传播专家、中洋集团科研人员等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主持。

    科技周启动仪式上,曲宇风副秘书长向与会代表隆重推介了2014年经中国科协批准,中国水产学会成立的7个全国水产学科科学传播团队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科学传播专家是国家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普工作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第一资源。在过去一年里,7位水产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带领科学传播团队,围绕水产学科前沿科技进展和基本科技常识等,通过撰写科普文章、举办科技培训等方式向公众传播最新科技发现和创新成果,运用电视、网络等媒体为公众解读热点焦点及公共事件背后的科学知识,正确引导了社会舆论,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水产科技活动周重要内容之一是水产科学传播人员培训,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高文斌等4位专家做了专题讲座。高文斌主任从科学知识与科学思维、“知-情-意-行”等科普工作不同层面入手点、“政府-学会-企业”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抓住心理做科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柳学周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将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大连汇新钛设备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孙建明研究员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以亲身经历介绍了科技企业创业者的心路历程;江苏中洋集团常务副总裁朱永祥介绍了中洋集团开展长江珍稀鱼类科普工作,体现科技创新型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5月14日下午,出席水产科技周启动仪式的代表参观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长江珍稀鱼类繁养殖基地——中洋河豚庄园。中洋河豚庄园充满欧式庄园风情的生态环境,国家级保护动物的长江珍稀鱼类科普教育,与会代表亲密接触中洋河豚、刀鱼、中华鲟、扬子鳄、松江鲈鱼等长江珍稀鱼类以及大鲵、胭脂鱼、龙纹斑、暹罗鳄等新兴养殖鱼类,探索鱼类繁殖成长的奥秘。

    水产科技活动周已经连续举办8届,已成为我国水产科普的品牌活动,受到了渔业科技工作者和广大渔民的热烈欢迎。2015年水产科技活动周主题为“渔业创新创业 水产科技惠民”。本届水产科技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创业的精神,紧紧围绕渔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加大对养殖大户、家庭农场、渔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科技推广力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营造创新文化,培养渔业“创客”。

    在科技周期间,各省级水产学会,中国水产学会各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基地等都将在本地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利用自己的技术、队伍和智力优势,推广健康养殖技术,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推介优良品种,深入塘边地头,帮助农(渔)民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现代渔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