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地方学会
  4. 正文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开展大鲵野外生存试验
2015-09-09 09:38:00 中国水产学会

    9月7日,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在位于永定河水系的延庆县古城河放流1000尾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大鲵,进行野外生存试验。

    大鲵俗称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除西藏、台湾未见报道外,其余省区都有发现或分布,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据估计,全国野生大鲵资源只有5万尾左右,因此需要加强保护。

    北京怀柔、房山、密云等区县山涧溪流或水库都曾发现过大鲵,但有专家质疑大鲵能否在北京水域生存并安全过冬。因此,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开展此次大鲵野外生存试验。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时晓主任介绍说:古城河处于地广人稀的玉渡山中,基本没有人为干扰,并且古城河水质清澈、水流湍急有适合大鲵生存的回流水和洞穴,是较为理想的试验场所。后期会进行跟踪调查,以验证大鲵是否可以在北京的野外水域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