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在宁波象山建立学会服务站
2015-10-19 10:33:00 中国水产学会

    10月11日上午,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在2015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综合签约授牌资助仪式上,与象山水产学会正式签约在象山成立中国水产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宁波(象山)服务站是中国水产学会在基层建立的首家学会服务站,是我会发挥学会的组织网络和人才智力优势,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地方渔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会希望通过建立学会服务站,引导学会与渔村基层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增强学会服务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有关渔业生产、加工等方面的科技咨询和决策论证,帮助水产养殖场制定科学养殖规程、质量安全管理措施等。根据水产养殖场或者加工企业的需要,开展科技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帮助其解决技术难题和实际问题。组织学会会员与规模养殖场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引进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并促其转化。开展多种形式学术交流、专业技术培训、渔业法律法规宣传。

    此前一天,中国水产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授牌仪式暨培训活动在宁波市象山县海洋酒店举行。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为服务站授牌并致辞。在致辞中,曲宇风副秘书长说:“服务站将本着科技惠渔的宗旨,充分利用学会的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面向基层渔业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面向广大养殖户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教育培训工作,力促地方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根据服务站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渔业领域开展为期五年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主要内容为现代渔业发展重大决策咨询、规划编制、产业体系构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共建、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中国水产学会将充分发挥其在优良品种选育、综合生态健康养殖、质量安全管控等水产养殖方面的资源优势,把先进的养殖技术、优良的养殖品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带到基层,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

    授牌当天,首批3名中国水产学会的专家教授,集中为象山县80余名水产养殖户开展对虾养殖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对虾健康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对虾养殖环境菌藻调控技术、全球虾产业及中国虾贸易分析等。培训结束后,下午学会专家组赶往养殖基地,实地了解养殖生产情况,解答养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