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可持续渔业与海洋生态系统修复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6-03-18 14:07:00 中国水产学会

    3月15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的可持续渔业与海洋生态系统修复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0余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我国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两会中环境和生态问题也仍是热点问题之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渔业与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理念,推进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修复进程。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陈雪忠主持,议程分为专家介绍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筹备组执法执勤组副组长俞国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丕茂、全为民,浙江海洋大学校长吴常文,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唐议,大自然保护协会资深科学家Boze Hancock,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律师Brad Sewell,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渔业科学家Cody Szuwalski,以及南澳大利亚渔业局水产政策与环境部门总管Heidi Alleway等相关中外专家,从渔业法律、渔业执法、渔业资源评估和海洋保护规划等不同角度对中国、美国和南澳大利亚在可持续渔业与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介绍。会上,中外专家就人工鱼礁建设、牡蛎礁修复、渔业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研讨中,中外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是每个国家发展的进程不同、国情不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不同。

    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项目代表赵鹏表示,他们很愿意同中国水产学会以及其他相关方共享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技术。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表示,中外双方合作的基础是要相互了解,这种了解不仅仅局限于学会和协会之间,更是对整个环境和背景的了解。

    会议期间,中国水产学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就如何建立双方海洋项目合作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并组织专家现场考察江苏海门蛎岈山海洋生态修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