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与人工鱼礁国际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
2016-05-26 23:28:00 中国水产学会

    5月24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和西澳渔业部联合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与人工鱼礁国际论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隆重举办。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牧场、人工鱼礁等作为一种集生态优化、资源养护、环境友好为一体的新型渔业生产方式,近年来得到了世界海洋国家的高度重视。

    此次论坛旨在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和人工鱼礁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技术交流,吸收国际先进经验,为我国海洋生态建设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交流保障。论坛汇集了中外渔业界各方人士,特别是来自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发展比较先进的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行政管理人员,可谓人才济济,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近150名渔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司徒建通主持,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西澳渔业部部长Heather Brayford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分别致辞。学术报告交流环节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主持,来自中、澳、美、韩、日14位专家就海洋资源保护、人工渔礁建设和海洋牧场建设等主题做了报告,将他们在科研和实践中总结的精华与大家分享。
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中外专家和代表能够建立更加广泛的联系,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海洋生态保护朝着健康、生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拓宽了他们的眼界,使他们对国内外人工鱼礁与海洋牧场方面的先进技术有了更加广泛和深刻的了解,更为国内外渔业领域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促进中外在渔业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还组织了部分国内外专家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参观了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