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地方学会
  4. 正文
宁波海洋世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2016-06-16 13:28: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6年6月6日,宁波海洋世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象山黄牛礁海域开展岱衢族大黄鱼增殖放流活动,有宁波海洋世界干部职工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岱衢族大黄鱼俗称本地大黄鱼,是传统的东海四大鱼产(大黄鱼、小黄鱼、带鱼、乌贼)之一,曾经位居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之首,也是宁波人最喜爱的海鲜品种之一。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这一鱼种在破坏性的狂捕滥捞之下,濒临灭绝。为此,2007年,启动了岱衢族大黄鱼亲体采捕与驯养繁育项目。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当时科研人员好比大海捞针一般,将采捕到的8尾野生岱衢族大黄鱼作为亲鱼,在西沪港岱衢族大黄鱼繁育基地通过驯养、促熟、催产和人工繁育,最后终于成功培育出鱼苗。

    宁波海洋世界自2013年来,已连续组织了五次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放生活动。此次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放流,一部分人工通过滑道缓慢放流到了黄牛礁海域,一部分通过机械化吊仓直接放入南韭山海域。

    宁波海洋世界作为海洋生物的养殖人,保护海洋环境倡导者,在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象山黄牛礁海域放生了15万余尾岱衢族大黄鱼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