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地方学会
  4. 正文
2016海峡两岸水产增养殖与病害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6-06-27 13:45:00 中国水产学会

    6月11~13日,2016海峡两岸水产增养殖与病害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水产学会和台湾水产学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承。本届研讨会为第八届海峡论坛•2016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的分会场,系第八届海峡论坛之“两岸科教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台湾水产学会理事长张清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斌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林月玲副厅长、刘常标副巡视员、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来自海峡两岸水产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120多人参加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开幕式由福建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李祥春主持。

    开幕式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吴南翔厅长致辞强调,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海洋水域广阔,渔业资源丰富。渔业是两岸同胞生息繁衍的根,手足联谊的桥。几年来,两岸渔业界针对水产养殖设施与装备、养殖与种苗、食品安全与贸易、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藻类与养殖渔业等课题,分别在闽台两地成功举办五届研讨会,促进了闽台水产界的交流合作,增进了海峡两岸水产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合作与友情。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史斌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16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是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把“第六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2016海峡两岸水产增养殖与病害学术研讨会”作为2016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的重要会场,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天两岸学者又在这里围绕“水产增养殖与病害”主题进行研讨,这样既有合作又有研讨,是两岸科技合作的创新。希望两岸学会、两岸海洋与渔业的专家同仁围绕主题深入切磋,把研讨会开成一个高效的学术盛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台湾水产学会张清风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前五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的情况,他说,今天在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召开以“水产增养殖与病害”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不仅扩大了学术交流合作面,更增进了两岸水产专家的友情。今天将有16位演讲者针对水产增养殖的前沿科技创新、病害防控、养殖动物营养与饲料、产品质量安全、增养殖设施技术等作学术报告,突显了“水产增养殖与病害”主题的重要性。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带动了两岸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希望将来能多多参加此类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收到学术交流论文30多篇。研讨会上,有7位闽方专家和9位台方专家学者作大会演讲交流。每位专家演讲之后,均安排即时提问与质疑环节,与会专家踊跃提问,演讲专家答疑解惑认真到位,有的还利用会后休息或就餐期间继续就对口专业深入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研讨会时间虽短,但与会专家就闽台两地开展水产增养殖和病害防控领域的科技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许多共识,收益良多,交流与研讨效果显著。

    活动期间,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台湾海洋大学还共同签署了“石斑鱼抗病选育分子基础及NNV免疫防治基础研究”技术合作意向书,与会代表参观了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台方专家和闽方部分代表参加了第八届海峡论坛•2016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主会场活动,并前往漳州市开展现场考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