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基地
  4. 正文
风采荟萃——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画册
2016-10-26 09:39:00 中国水产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要把科学普及放在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水产科普教育基地作为面 向公众开展水产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的重要阵地,是社会各界 参与水产科普工作、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载体,是开发社会科普资源、 建立科普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中国水产学会目前命名的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有 10 家,其中有 5 家已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他们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 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 等法律法规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的实施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类型各异、特色鲜明。有履行政府公益服务职能, 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治、驯养、繁育和科普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公益 性事业单位,如: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和长江湖北宜昌中华 鲟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展示水生生物和宣传海洋知识的科普馆 , 如宁波 海洋世界、三亚海螺姑娘创意文化园和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有设立在科 研单位和学校,面向青少年开展第二课堂教育,作为未来水生生物科学 家摇篮的标本馆,如东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标本馆、上海海洋大学水生生物科技馆和上海市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有集水产科技创 新与海洋渔业知识传播为一体的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 和旨在宣传和推进新型农村发展模式和生态养殖技术的京山盛昌乌龟原种 场。

    近些年来,各个水产科普教育基地坚定地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面 向社会、面向行业、面向学校、面向残疾特殊团体广泛开展形式多种多样、 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科普活动,特别是在积极参与全国 科普日、科技周等重大主题科普活动,在野生水生动物保护、水生生态保 护等方面,在学会组织的帮助延安和山西等西部青少年放飞理想,认知海 洋生物等活动中勇于奉献,取得显著的成绩。东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标本馆 和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先后被中国科协授予优秀全国科普教育 基地。

    为了展示我会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的风采,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水产 科普教育基地,走进水产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各科普基地牢记社会责任, 坚持社会公益性原则,坚持面向社会,为更多的居民和青少年接受水产科 普教育,为增强全民水域生态保护意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会组织编辑了 本宣传画册。由于时间紧,收集材料有限,难以全面展示各个水产科普教 育基地的风貌,请读者谅解。

    在本册编辑过程中,得到了各个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