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基地
  4. 正文
上海海洋大学水生生物科技馆
2016-10-27 14:47:00 中国水产学会

    上海海洋大学水生生物科技馆是依托学校鱼类学、水生生物学、海洋生物学等学科基础而建 的特色展馆。其前身为著名鱼类学家朱元鼎创立的鱼类标本室。2000 年被评为上海市水生生物科 普教育基地。2009 ~ 2012 年每年均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2014 年被评为全国水产科 普教育示范基地。

    水生生物科技馆位于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 7 楼,展示面积约 300 平方米。展馆以长江 流向为主线,围绕“人类与水世界和谐共处”主题,通过标本、环境模拟、多媒体等手段,展示 江河湖海妙趣横生的水生生物世界,计有标本 230 多种,700 余件(鱼类标本库房另珍藏 4 万多号,3400 多种鱼类标本)。

    同时,在军工路建有 1036 平方米的“鲸馆”,该馆展有国内罕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18.4 米的雄性抹香鲸外形标本与骨骼标本,3.3 米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国家一级保护动 物中华白海豚标本,有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翁戎螺标本,以及数百件绚丽多 姿的贝类标本和造型别致的鱼文化展品。

    21 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海洋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 是实现中华民族梦想的希望。本馆将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继续致力于海 洋生物、海洋文化等方面的社会教育事业,为普及海洋知识、提高海洋意识、传承海洋精神、促进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南汇新城沪城环路 999 号

    电话:021-61900296
    网址:bwg.sh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