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基地
  4. 正文
上海市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
2016-10-27 14:53:00 中国水产学会

    上海市育民中学坐落在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西侧的高桥镇,校址是原上海十大私人花园之一 的“承园”, 校园环境体现了匠心独具的江南园林和温馨宜人的育人氛围,校园建筑在上海浦东普教系统也是独树一帜。

    被中国科协命名为 2010—2014 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起始于 1986 年的校生物兴趣小组。学校生物教师蓝鸿铭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采集、制作鱼类标本, 经历了颇具周折的二十年,在科教兴国大潮的推动下,才形成了今天规模的鱼类标本馆。

    2006 年在东海水产研究所和上海海洋大学有关专家教授的规划和指导下,建设了上海育民中 学鱼类标本馆新馆。为表彰蓝鸿铭老师对我校海洋科普做出的突出贡献,决定把上海市育民中学 海洋鱼类标本馆命名为“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并请我国著名生态学家陈吉余院士题写馆名。

     

    2007 年,标本馆被中国水产学会命名为“科普教育基地”;2008 年,标本馆被浦东教育局命名为“科技特色学校”,同年,标本馆选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 18 周年“我与浦东共奋进”市民看 浦东主题活动 50 个参观点之一并受到表彰。2010 年被中国科协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1 年被浦东高桥镇人民政府命名为“高桥镇科普教育基地”,2013 年被浦东新区海洋局命名为 “浦东新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2016 年,被中国海洋学会命名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学校标本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建立在普教系统的专业性海洋鱼类标本馆。场馆面积虽小,却收 藏着从软骨鱼纲到硬骨鱼纲,占 85 科,共计有 300 余种鱼类标本。形成了一个具有分类系统的海洋鱼类展示空间。

    这座神奇的海洋生命之馆,是学校进行海洋生命教育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学校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课堂,也是上海地区科普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镇西街 217 号

    电话:021-58678402
    网址:www.hsym.pudong-edu.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