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海洋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国际专家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6-12-09 16:25:00 中国水产学会

    12月8~9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美国环保协会(EDF)共同协办的海洋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国际专家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以及国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海洋渔业管理部门的近80名渔业专家齐聚北京,共同围绕海洋渔业捕捞限额管理这一主题交流经验,研判趋势,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硕琳教授主持,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美国环保协会首席运营官Diane Regas、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海洋项目主任Sarah Chasis分别致辞。司徒建通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协办方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美国环保协会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当前海洋渔业资源锐减,海洋环境污染加剧,生态破坏严重,海洋渔业捕捞压力增加、捕捞数量下降,已成为世界各沿海国面临的普遍问题,发达的渔业国的经验表明,解决海洋渔业捕捞面临的资源困境,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采取限额捕捞管理,根据海洋渔业资源的再生能力和供给水平,限定最大的可捕捞总量(TAC)。希望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共同围绕海洋渔业捕捞限额管理这一主题,交流经验,畅所欲言,献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中国海洋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出谋划策,助力中国海洋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工作迈出坚定的步伐。美国环保协会首席运营官Diane Regas、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海洋项目主任Sarah Chasis分别在致辞中回顾分享了在中国开展的资源保护工作的成功案例,并表示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推动中国海洋渔业捕捞使用限额管理方法展开合作,为中国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工作做出努力。

    受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委托,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船渔具处处长栗倩云,做了题为“优化捕捞结构,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海洋渔业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以及推行的各类政策措施,并指出我国一直重视并致力于海洋渔业资源的养护工作,推行的各类政策措施,如渔船的“双控”管理、网具管制、减船转业、增殖放流以及禁渔休渔等,均产生了很好的成效,有效地缓解了我国海洋渔业捕捞压力,推进了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的有效养护。

    研讨会邀请到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以及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的12名国内外高水平渔业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对当前海洋渔业管理发展现状、各国家地区的限额捕捞管理的实践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者通过专家评论提问、现场自由讨论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地解读了限额管理在各国海洋渔业捕捞中的实践与经验教训,并就其实践难点、热点及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还就限额管理方法在我国海洋渔业捕捞中开展的可行性与实践方式做了探索与设想,为我国继续开展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工作,逐步实施捕捞限额管理,产生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与会国际专家还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让他们第一次真正了解到中国对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工作的重视与管理力度,认为中国开展的渔业管理工作十分具有系统性与科学性,渔业管理者的科学思维很让他们吃惊,以后还将持续关注并看好中国的渔业管理发展,而且将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