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
  3. 秘书处党建
  4. 正文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03-09 11:26: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7年,总站学会党总支将按照部直属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总站学会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动员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扎实推进总站学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强化思想建设,全力提供政治保障

  (一)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以“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基本形式,组织各支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论述,紧紧围绕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着力培育水产技术推广和水产科普事业发展新动能,为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巩固发展水产技术推广和水产学术交流好形势。

  (二)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改进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强化研讨交流和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打造学习品牌,通过围绕专题学、突出问题学、重点讨论学、联系实际学、利用支部工作APP学等,推动入脑入心,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学习任务,及时为支部配备学习书籍;统一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和记录本。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长效;积极通过“支部工作”APP、微信、党建工作宣传栏、廉政文化墙等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加强人文关怀,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关心党员干部利益诉求,帮助干部职工提高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运用新媒体能力,努力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积极开展党群活动,组织参观主题展览、观看教育片,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单位的凝聚力。“七一”前期,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

  二、着力强化组织建设,全力提供组织保障

  (一)统筹推进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党委、纪委成立的筹备工作;结合总站学会合署办公处室调整情况,重新划分支部,指导支部换届,尽快使支部搭好班子、带好队伍。协助做好工、青、妇组织换届,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推动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立业。

  (二)完善工作制度。精心搞好制度创设,制定《总站学会党委工作规则》、《总站学会纪委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重点明确廉政谈话内容,并使制度立得住、行得通、可持续。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农业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内生活制度建设的意见》有关精神,坚持把严格落实党内生活作为总站学会教育管理党员和锻炼党性的平台,认真履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党内生活,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换届选举制度、“三会一课一费”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发展管理制度、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制度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四)强化对挂靠社团党建工作的督导。实现“两个全覆盖”,明确一名党委委员负责联系挂靠社团,党办由专人作为社团党建工作联络员,摸清并掌握总站、学会挂靠社团党员基本信息,加强党建工作的沟通指导,适时联合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三、着力强化能力建设,全力提供业务保障

  (一)继续开展“党建强会”活动。在学会“党建强会”品牌活动基础上,发挥总站的体系优势、技术优势,组织开展科技入户、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特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党员专家、基层水产科技工作者(包括渔民)三方联动机制,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活动,提高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锤炼党性作风。

  (二)继续开展“联学联做”活动。坚持开门搞教育,使学习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计划在“八一”前后开展“两学一做”联学联做进军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部队实地参观教学,学习部队官兵严明的组织纪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锤炼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把部队好的作风带到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使联学联做活动在向基层延伸的同时,进一步向更宽领域拓展。

  (三)积极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抓住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找到党的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摸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着力点,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今年计划联合有关社团,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入塘边地头,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渔民的意识和水平,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互融互促、相得益彰。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业务工作开展保驾护航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组织学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等,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创新反腐倡廉教育方式方法,着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单位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规矩意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细抓小,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违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在实践第一种形态即“红红脸、出出汗”上做足功夫、下足功夫,发现违纪问题及时批评诫勉、督促纠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党委集体决策制度,驰而不息反“四风”,修订《总站学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督,加强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五、着力强化党务干部自身建设,全力提供队伍保障

  (一)致力于提高思想修养。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时政理论、业务知识等,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二)强化自我约束。严格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部党组实施意见,提升兼职党务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

  (三)选准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总站学会已成立党办,配备了专职党务干部,并将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增强党务干部的生机与活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牢固树立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党办带头不断学习掌握抓党建的看家本领,使党务干部切实承担起总站学会的党建工作,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共同把总站学会的党建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