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与联合国副秘书长畅谈海洋环保科普
2017-12-13 09:42:00 中国水产学会

    12月9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17年年会主题论坛——“全球海洋治理与生态文明”在北京举行。中国水产学会参与论坛的筹备工作,并邀请部分海洋资源和环保专家参加论坛。

    论坛分全球海洋治理之政府对话、民间对话和机构对话三个环节。邀请多国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科研机构的嘉宾围绕全球海洋治理与生态文明的相关议题进行对话,就国际社会如何应对全球海洋治理的需要,基于生态系统的综合海洋管理和治理的主要障碍,在以卫星、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给人类对海洋的利用带来哪些新的契机,平衡海洋保护和海洋利用的关键要素是什么,以及如何实现海洋经济的绿色化和可持续增长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应邀作为嘉宾参加对话,着重从中国以养为主的方针为中国乃至全球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在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在水生生态保护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如何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履行国际社会义务并把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经验传播给“一带一路”国家等4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政府如何担当起渔业大国的责任。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人类对海洋资源的过度利用、污染和破坏正在威胁着海洋的生态承载力,急需开展基于海洋生态系统的综合海洋治理,建立一套更加全面、协调、跨部门合作的综合自然资源管理政策体系,积极培育绿色、循环、低碳的海洋新兴产业,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大会第71届会议主席汤姆森特地发来了视频致辞,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特地从内罗毕赶来致闭幕辞。他真诚地赞扬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赞赏中国近年来在海洋治理所取得成效,并相信中国有能力在海洋领域成为新型的领导者。此次论坛由美国环保协会承办。约200位中外政府官员、观察员、专家和非政府机构代表参加论坛。

    会后,中国水产学会顾问刘雅丹研究员与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世界经济论坛海洋项目主任德聂瑞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交流海洋环保和资源保护宣传、教育,索尔海姆先生对中国水产学会的科普宣传工作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