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在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2018-08-20 14:17: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调研交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的党建工作经验,研究学会党建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学会党建和科技群团党建工作创新发展,7月30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学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项昌乐、宋军,党组成员王守东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负责人罗建辉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科技社团党委汇报了学会党建调研情况,中华医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防痨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卒中学会等7个学会党组织交流了学会开展党建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会议就如何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学会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社会组织快速蓬勃发展,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着重要作用。学会是技术共同体、科学共同体,更是价值共同体。学会党建工作要针对学会和科技人员特点,提高价值认同的认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发挥凝聚人才的作用。学会党建是中国科协“大党建”的核心也是基础。做好学会党建工作,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价值认同观念,增强价值引领能力;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在组织路线、制度建设和工作任务的三结合;三是要积极运用数字化等新手段新媒介,用数字化推动基层党建新发展。

    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清印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服务基层 党建强会 开创水产学会工作新局面》的经验交流发言,汇报了我会党委自身党建情况和党建强会工作取得的成效,着重对中国水产学会党建强会“四个一”工作法进行了深入阐述,得到了怀进鹏书记的肯定。

    王清印表示,自2011年起,学会连续8年承担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项目,将学会党建与创新争先行动、精准扶贫、创新助力工程等相结合,着力打造了“四个一”党建强会工作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打造一支队伍。以学会理事会党委为核心,以学会2万会员为基础,组织涉渔领域各个层面、不同专业、中央到基层的党员专家,形成覆盖科研院校、推广体系和水产企业的水产科技专家队伍近7万人。跟踪科技前沿,每年开展国际国内水产学术研讨活动100多次,邀请院士、专家等作主题报告,提高水产科技工作者整体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渔业热点难点问题和渔业转型升级需要,遴选专家开展规划制定、科技咨询和产业推进等服务支撑。注重奖励推优,推荐1人获国家创新争先奖;开展范蠡科技奖评审,24个成果获奖;组织水产青年科技奖评选,17人获奖;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3人获资助;推荐3人到国际组织任职。

    二是搭建一个平台。瞄准渔民需求,建立科技工作者和基层渔民对接服务平台。大力开展现代养殖技术示范应用,提出8大现代水产养殖新模式,累计推广稻渔综合种养2524万亩、集装箱循环水养殖箱体1000多个、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跑道”7000多条、渔业物联网技术132万亩。连续12年开展水产养殖科普下乡活动,每年组织科技人员下乡6000多人次,赠送实用图书3.6万余册,受益渔民25万人次,被列入农业农村部为农民办实事之一。建立水产养殖病害远程辅助诊断网,每年为渔民解答病例1.5万余次,开展“渔药减量”行动,抗生素使用量下降50%以上。

    三是确定一批站点。推进学会机构向纵深延伸,设立任务落实机构。3年来设立院士工作站16个、学会工作站13个、产业帮扶点8个。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对我会在云南元阳产业帮扶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是实现一个目标。通过打造党建强会品牌,推进水产科技工作者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实践证明,通过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忧,有效促进了学会党组织和党员专家形成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通过立标准、抓典型、重服务,明显提升了科技工作者的技术创新和引领示范能力;通过推动工作导向转变和工作重心调整,切实加快了养殖技术从重产量转向重质量,促进了渔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发展。

    学会将进一步发挥好学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推进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向更宽领域延伸,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组人部、调宣部、学会部、机关党委、学会服务中心、科技社团党委、人才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全国学会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