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服务站点
  4. 正文
授人以渔——中国水产学会扶贫进行时
2019-04-30 11:28:00 中国水产学会

 下文转自:人民画报www.rmhb.com.cn/rw/201904/t20190409_800164448.html

2019年3月,云南元阳,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左一)、唐启升院士(左二)、 陈温福院士(左三)等人赴云南红河州指导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

     

      中国水产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崔利锋说,学会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份子,要继续发挥科学技术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连续12年开展水产养殖科普下乡活动,每年组织 6000多名科技人员下乡;在全国设立4个院士工作站、13个服务工作站、8个产业帮扶点;开通“鱼病远诊网”“水产120”急救电话,每年为渔民答疑解惑1.5万余次……这是中国水产学会多年来一直做的事情。

  中国水产学会是由水产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学术性社会团体,已成立56年。自成立之初,中国水产学会就成立了党组织。多年来,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近8年来,中国水产学会通过打造“党建强会”品牌活动,持续提升水产科技工作者的党性修养、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的特色之路。

  “稻渔鸭”的绿色发展样板

  3月15日,中国水产学会组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陈温福、唐启升等13位种质资源、水产养殖、水稻育种领域专家,来到云南省红河州的哈尼梯田,进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实地调研。

  哈尼梯田是中国第一个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世界文化遗产。然而,由于传统梯田种植方式效益低下,哈尼梯田面临“谁来种田”、“谁来保护梯田”、“谁来传承千年农耕文化”等诸多考验。

  2016年,中国水产学会组织党员专家,探索建立了“稻渔鸭”生态立体农业模式,建立了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的联合推进工作机制:签订了《共同推进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合作协议》,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为组长的专家咨询组协助建成了首个水产苗种场,先后引进并试验了福瑞鲤、泥鳅等6个水产品种……三年来,示范区较单纯种植红米亩均效益提升300%以上,并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的多赢效果。促进梯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保护了梯田传统农耕文化。哈尼梯田是中国水产学会运用科技创新,推动扶贫工作的一例。而类似的扶贫工作还很多。多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水产学会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人才多、技术实力雄厚的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扶贫。特别是自2011年起,学会连续8年承担中国科协“党建强会”项目,将学会党建与中国科协的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打造“四个一”工程(搭建一个平台、确定一批站点、打造一支队伍、实现一个目标),促进水产养殖户创业增收。

  “中国水产学会是党领导下的科技社团。党的宗旨和学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学会党委长期以来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中国水产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崔利锋说,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在渔业重点生产区设立院士工作站、学会服务工作站和产业帮扶点,通过这些平台助力水产养殖业的升级,助力基层养殖户脱贫致富。

  “授人以渔”的科技服务

  扶贫工作中,中国水产学会党委愈发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没有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很难实现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此,学会党委邀请各类院士、水产专家深入塘边地头,通过定期开展培训班、研讨会,向基层水产工作者、水产养殖户传经送宝。

  江西省鄱阳县是全国知名的水产大县,拥有110万亩养殖水面,从事水产养殖的专业户有1000余家。但长期以来当地在水质土质检测、鱼病诊断和防治方面缺乏专业力量。2014年,学会在当地建立了“鱼病检测及诊治示范服务站”,通过学术讲座、技术指导等方式,对养殖户开展点对点服务。2015年9月的一天,养殖户曹天星通过“水产120”反映自己100多亩的养殖区出现异常。专家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诊为水质恶化引起的爆发性出血病,立即实施应对之策,避免了百万元的巨额损失。

  “科学技术在学会的扶贫工作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这正是我们多年来持续开展科普活动的原因。”据崔利锋介绍,多年来,学会瞄准基层养殖户的需求,通过设立各类服务平台、开展科普下乡、开通服务急救电话等形式,提升服务水平,用科学武装养殖户。据统计,近5年来,水产学会累计举行各类科普活动近万次,科普受众达到一百多万人次,服务覆盖范围超过132万亩……   

  让党员成为“扶贫中坚”

  2014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中国水产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楼宝位列其中。

  楼宝扎根海岛20余年,工作在水产养殖第一线。2004年12月,楼宝在一次车祸中致残,他克服重重困难,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省厅级科研项目40余项,并且是浙江扶贫工作的骨干。2016年,他的事迹被作为“最美浙江人·时代的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进行巡回讲演,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而像楼宝这样心系扶贫的党员在中国水产学会还有很多。以每年派遣的科普团队为例,6000人科普团队中党员比重超过了80%。

  对此,崔利锋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需要一支能吃苦、懂科技、肯奉献的党员队伍。扶贫工作中,学会党委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专家的思想认识,让党员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和主心骨。”

  2019年1月初,在学会党委的指导下,学会发布了《2019年工作要点》,其中专门提出组建水产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扶贫攻坚送智行”活动。“现在距离2020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作为扶贫工作的一份子,我们有信心,也会迎难而上,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任务贡献我们的力量。”崔利锋说。 

2012年7月,河南新乡延津,中国水产学会党组织开展科技扶贫“党建强会”特色活动。

 

2011年10月,云南元阳,稻田养鱼获得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