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海洋大学抗击疫情情况
2020-04-07 15:43:10 中国水产学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海洋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省市各级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上下一心、和衷共济,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

履职尽责,肩负起教工党员的责任担当。学校党委组建了党员突击队,29名党员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带领全体82名安保队员守严门、管住人、把好关,2个班组24小时轮班倒,用执着与奉献守护校园平安。后勤党委组建疫情处置突击队,对突击队员进行安全防护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组织多次演练,坚决做好人员排查、隔离并及时完成重点区域终末消毒工作,以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应对疫情处置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学校辅导员队伍坚持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一对一”将疫情安全防控知识、心理教育知识和学校的关心慰问传递给学生,规范开展常态化信息监测,及时准确地掌握所有学生动态信息。国际教育学院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工作,向280余名留校学生传达学校工作部署,宣传防控措施,及时为留学生送去口罩、医用酒精、食品等防疫和生活必备物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校医院党支部书记胡京滨同志始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号召校医院全体党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带头为疫情防控做好预检分诊、门诊、应急隔离等重点工作。校医院党支部党员魏利国同志为疫情防控积极筹备防护物品,将自筹的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全部捐赠给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李玉全同志在疫情来临时坚守在食堂一线,他牢记服务理念,想师生所想,推出每周菜谱和微信群订餐活动,充分满足留校学生就餐需求,让特殊时期远在他乡的学子们仍能享受“家的味道”。网络与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邓拥军同志带领专项工作小组连续奋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疫情防控通”信息平台,实现了实时、准确掌握3.4万名师生员工的动态信息,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艺术系党支部徐平、陈林、隋天开等同志组织师生以“音乐助力 抗击疫情”为主题开展艺术作品实践,创作出《人民英雄》《彩虹心灵》《身影》等歌曲,歌颂祝福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新闻与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傅根清同志指导新闻与传播学系学生“疫情防控新闻实践队”,通过时政、疫情通报、科普、辟谣和榜样先锋等5个工作组,以学院微信平台为依托,从不同角度发布《抗击疫情,文新在行动》系列报道特刊。

甘于奉献,展现出学生党员的时代风貌。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党员赵彩玲在得知村党支部的号召后,主动申请加入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北大留村“党员突击队”,广播防疫知识、劝阻村民不戴口罩和扎堆聚集等不当行为,为村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在“战疫情特别报道”《高校师生:疫情防控中的青春力量》中,报道了赵彩玲返乡后志愿服务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的事迹,用镜头展现了海大学子有担当有责任的青春身影。2016级大气科学的国防生党员张远航得知因疫情造成本地超市供给受严重影响的信息后,他积极响应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政府号召,报名成为一名防控物资保障志愿者,协助各大超市工作人员整理货品,同时负责顾客进入前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以及巡视超市供给等任务。期间他还在岐山的一处定点隔离点参与人员摸排工作。2016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党员、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的蒋潇檬主动申请加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打角冲社区志愿队伍,负责上门给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在高速路口配合交警和专业医务人员对进城车辆进行排查和测量体温、协助医院登记并上报碧江区部分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发热不明原因肺炎医学观察登记表。2018级食品工程专业研究生党员石雅丽在收到志愿者招募令后,第一个到所在的安徽省宿松县许岭镇矮脚村委会报名。她说:“党和政府一直在帮助我们,现在正是我们回报党和政府的时候”。2017级环境地质工程专业研究生党员程升的家乡是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刘集镇,距离武汉市只有不到两小时车程,全村超半数回乡人员都是来自武汉,防控形势严峻。在得知村里劝返点值守人员不足的信息后,他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值勤工作,每天在村口劝返点值守9个小时,风雨无阻。……还有一大批青年党员主动报名参加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海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凝心聚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物理海技本科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围绕防疫防控开展线上活动,设计了“十点时政”学习打卡活动,组织加入“大学物理助教”党员服务队协助配合授课教师做好网络教学相关工作。海洋生命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发挥生物专业优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假期家事”和“全家运动”每日打卡活动。海洋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签下“不畏艰难,共克时艰”承诺书,承诺带头遵守学校纪律,普及防疫知识,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2019级渔业硕士党支部以文字、视频、图片分享等形式在微信群开展学习强国和科研学习“双打卡”活动,开展“我的战‘疫’日记”分享活动。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微信群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并组织“面对疫情,我们怎么做”和“疫情之后,最想做什么”大讨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学校《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信》,做到“科研学习不中断,以身作则有担当”,组织支部成员担任课程助理,协助任课老师开展网上授课。水产学院2018级博士党支部组织开展战“疫”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答题竞赛;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新冠肺炎辟谣科普小组”,积极开展疫情动态、防控知识线上宣传;开展“学不可‘疫’已”线上打卡活动,将阅读文献、背单词、写代码的过程分享打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防控疫情斗争,既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中国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