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作品
  4. 正文
鱼,我所欲也
2020-05-18 10:05:56 公众号:科学养鱼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sktOQ5HHl4Vo4rhwh5C0w

文章作者:农业农村部渔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宁)主任  黎小正


昨晚和我的一位久不联系的香港姨妈通电话,谈及当前两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互相嘱咐了一番:要注意个人卫生,出门要戴口罩……姨妈已经89岁了,感觉她的身体状况还不错,言语清晰流畅。姨妈知道我从事与鱼有关的工作,便问我现在还有没有养鱼。我说早已经不养鱼了,我现在的工作是监督别人养鱼,看别人养的鱼能不能上市,供人食用。姨妈又问,现在养的鱼可不可以食用?原来姨妈在市场上见到销售的鲩鱼(草鱼)个体都很大,估计有好几斤甚至十几斤重,与她小时候在乡下见到的鲩鱼通常只有1斤多重很不同,便怀疑是不是喂了什么促长素之类物质才让鲩鱼长得那么大,进而怀疑食用了这些鱼会影响身体健康。我听说内地有不少鲜活水产品进入香港市场,以我对内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的了解,我当然有信心认为这些水产品食用是没有问题的。我解释说,现在的鱼长得大一是因为现在养鱼技术提高了,二是因为鱼吃得好了(饲料营养全面,配比科学合理等)。我说,我就是监测别人养的鱼能不能食用的,而我自己都经常买鱼食,一是营养价值高,容易消化吸收,二是相比其他肉食材料更显经济实惠,物美价廉,更兼味道鲜美,所以你如果想食就放心买来食用,没有问题的。

 

特别是当下新冠肺炎防控关头,根据中华医学会发布的新冠肺炎饮食营养建议,每天增加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等,作为改善个人营养结构,增强身体抵抗力从而预防和减少发生新冠肺炎的一个有效措施。而在高蛋白类食物中,鱼类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一是鱼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鱼肉更容易消化吸收;二是鱼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齐全,鱼肉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而且含人体内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的氨基酸,且配比均衡。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应该更加主动增加营养,主动吃鱼。

 

我们从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人当然知道目前市场上售卖的水产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回顾一下,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从2000年前后起步,一路走来,迄今已经历了20个年头了,可以说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最初的软件不足(人才、标准、法规、经验等),硬件更缺(仪器设备、实验室平台等),到现在的软硬件总体提升,体系完备,使监管工作得以全覆盖开展,全力做到应管尽管,不留死角,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长年保持在98%以上。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到不合格水产品的可能性已经是小概率事件了,但是万一买到了不合格水产品,这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有多大影响呢?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首先,这种小概率事件不会影响我自己购买水产品的选择,前面已经提到我经常在市场购买水产品,也就是说我认可食用水产品是安全的;其次,万一买到了不合格水产品,其对健康的影响,打个通俗点的比喻,远比日常躲不开的二手烟或汽车尾气的影响小得多。当然这么说,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对这一个百分点掉以轻心,放任不管了,使命所托,初心不改,我们还是会以百分百的努力对这百分之一的漏网之鱼穷追猛打,监管手段和措施丝毫不会放松,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监管目标是尽力做到让水产品百分百合格,让消费者百分百放心。

 

其实,我们这些专业从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人,也都有一个消费者身份的。因此,要让消费者放心,首先得让我们自己放心吧,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