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作品
  4. 正文
这两种海水鱼肉的颜色是染上的吗?
2020-06-05 09:22:04 科学养鱼 公众号

大黄鱼的黄颜色是染上的吗?


许多消费者有这样一种心态:大黄鱼颜色这么黄,是不是商家为了证明新鲜卖个好价钱而染上的黄色素?一般来说,几乎不存在对大黄鱼进行人工染色的情况,大黄鱼呈黄色是因为其体侧下部分鳞片内的腺体可分泌金黄色素,且这种黄色素是在夜晚无光线的情况下合成的,因此内行的养殖户通常会选择在夜晚捕捞,并人为隔离光线,这种情况下捕捞出来的大黄鱼颜色非常黄亮,即使经长途运输到市场上黄色依然鲜亮;而白天捕捞的大黄鱼则黄色较淡。就算有人工染色的大黄鱼,色素也会很轻易地被水冲洗下来,消费者很容易辨识。



三文鱼肉的橘红色是染上的吗?


说到海水鱼,不得不提三文鱼,作为一种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海水鱼,被国际美食界誉为“冰海之皇”。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虑,三文鱼肉为什么是橘红色的?是不是商家对其进行的人工染色?其实这种橘红的肉色是三文鱼所特有的,源于一种类胡萝卜素----虾青素,三文鱼捕食小型甲壳纲动物获得这种物质,然后将其储存富集在肌肉细胞中,因此三文鱼肉有明显的橘红色。另外,在生食三文鱼鱼片时,寄生虫是常见的一种危害,但商业三文鱼肉已经经过-20℃连续24小时冷冻有效地杀死了鱼肉中的寄生虫。有些人会选择蘸醋或者辣根来满足口味需要(图1),同时认为醋或者辣根可以杀菌,实际上醋和辣根不能杀菌,商品化的生食三文鱼都是按照无菌操作程序加工的,因此不必担心生食三文鱼或者金枪鱼的安全风险。


这两种海水鱼肉的颜色是染上的吗?.png

图1  蘸醋和辣根生食三文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