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青年兴则渔业兴 青年强则渔业强
2020-10-23 09:47:48 中国水产 公众号

10月22日,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学术年会在福建厦门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青年专家学者共聚盛会,交流学术,分享科研工作经验体会。《中国水产》杂志前方记者就举办青年学术年会的重要意义、青年水产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与精神、参会代表对青年学术年会未来发展的期许等内容进行现场采访。





青年兴则渔业兴 青年强则渔业强-1.png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教授 张春晓


● 举办青年学术年会一是能传播水产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促进水产人才培养;二是能凝聚水产青年共识,推动行业发展;三是为水产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 水产业属于农业的范畴,其基础是生命科学,其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都需要很长的时间研究解决,这要求青年科技工作者具备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以目标导向,坚定信念、坚持研究方向,解决问题,促进行业发展。
● 希望青年学术年会能坚持高质量交流,给水产青年创造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并形成行业认同的品牌,吸引更多行业力量和水产青年参加,共同促进水产青年进步,推动中国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年兴则渔业兴 青年强则渔业强-2.png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 孙永华


 青年学者兴,则中国学术兴。从任何一个学术领域来看,青年学者都是最富有创造力、最具有活力的一个科研群体。水产青年学术年会的举办,弥补了水产领域常设性青年学者交流平台的缺乏。水产青年科学家在这个年会的召唤下,每年进行一次大型的学术聚会,畅所欲言,开展学术交流,探讨人生理想,这对于大家丰富学术思维、提升学术视野、建立学术方向、开展学术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 我认为水产青年科技工作者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有: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沉得下心、不跟风不急躁、善于合作,真正开展一些能够“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
● 我相信,水产青年学术年会有望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水产科学领域最活跃、最纯粹的一个水产学术论坛。

青年兴则渔业兴 青年强则渔业强-3.png


上海海洋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 陈鹏



● 中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大国,青年学者在新时期的水产发展中必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并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推动水产科技的发展。

● 在面向新时期的水产发展中,青年人应当具备有学问,有实力、有能力、有魄力的基本素质,并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保持自信、自立、自强、诚信、拼博、活跃的品格,在水产天地里干一番事业,把自已的才能书写在祖国的海洋湖泊大江大河上。

●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我飞”,我国的水产发展如今仍面临很多的挑战,同时也拥有很多的机遇,坚持绿色发展、保护水生环境,转变生产方式、改革养殖模式,加快发展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工厂化等都需要靠有担当,不惧艰辛的青年学者去攻坚克难,打出一片新天地,加油,水产青年!


青年兴则渔业兴 青年强则渔业强-4.png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 史博


● 青年学术年会最重要的意义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并且有针对性的在学术、事业发展和创新创业上给青年学者帮助、引领青年学者前行和进步。与此同时,青年学者也要明白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并勇于承担。我国水产养殖正处于转型阶段,高产、高质量、绿色健康的产业发展需要我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青年学术年会能持续体现青年特色,成为新技术展望的平台、新思想碰撞的平台、向成功者学习的平台以及同龄人交流的平台。


青年兴则渔业兴 青年强则渔业强-5.png


上海海洋大学讲师 王浩


● 青年人是水产学科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学术年会应成为广大水产学科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舞台。近年来,水产养殖业逐渐从“传统的养殖业”向“智慧渔业”发展,产业实践中出现了许多新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随着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基因工程等新的生物学方法和概念引入水产学科,水产学科的发展也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态势。举办青年学术年会能有效促进新问题新技术的探讨与交流。

● 水产学科是产业实践很强的学科,水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不断的迭代,这就需要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勤于到养殖一线工作,具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能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研究实践中耐得住寂寞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出更多的从0到1的科研成果,服务于产业的发展。

● 希望青年学术会议做成中国水产学会的品牌会议,打造成科研学术届的品牌会议,每次会议能够引进更多的科研前辈为专家学者为青年人传授科研思路、人生感悟,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此外,还应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更多的国际同行参与进来,增进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