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21年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学术年会在遵义召开
2021-07-29 13:41:45 中国水产学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于2021年7月21〜22日在贵州遵义召开主题为“提升科技期刊质量,服务水产科技创新”的学术年会。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以及50多位水产学术期刊的代表参加会议。年会开幕式由期刊分会主任委员齐亚丽主持。

1627537342852006665.jpg

王清印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与出口国,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在国际上也处于前沿水平,作为科研成果展示、传播和交流阵地的水产科技期刊,应主动肩负起时代使命,发挥国际学术影响,助力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

河南师范大学的聂国兴教授、《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渔业学报英文版)刘艳责编、中国知网期刊合作部于凯慧经理分别作了题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热点》《中国水产领域英文期刊发展现状、挑战及需求》《面向科技创新的学术期刊数字出版新模式》的主题报告,从学科专家、期刊编辑、出版服务3个角度探讨了学科发展热点、期刊发展挑战和出版服务趋势。年会还邀请浦东教育出版社、上海海事大学杂志总社社长袁林新为参会代表进行了科技期刊编校规范业务培训。

同期,与会代表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水产期刊分会凝聚力,如何抱团合力、集群发展,如何打造卓越期刊,如何提升期刊的编校质量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期刊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学术期刊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近期中宣部在京召开的学术期刊发展建设座谈会各项要求,充分认识学术期刊在促进和引领科学研究、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职责使命。他强调,一流科技期刊是科研水平和一流学会的标志,中国水产学会将科技期刊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学术会议、科技奖励、科普工作、专家智库并列为学会五大品牌建设工作之一,并相继出台了有关科研评价政策,持续优化学术期刊发展环境,吸引高水平论文在分会主办期刊上发表。针对水产期刊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产业需求,引领渔业科研方向。二是采取可行措施,不断提升期刊质量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三是加强编辑队伍和能力建设,保证期刊规范合规。四是发挥期刊分会作用,加强团结协作,持续推进一流期刊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