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第一届海洋食品精深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2009-11-04 12:11: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11月1-3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海洋大学和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海洋食品精深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及国内著名水产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教育部、中国水产学会、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国家海洋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以“健康、安全海洋食品”为主题,围绕海洋食品化学和加工技术、海产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海产食品贸易及海产食品功能因子和健康食品开发进行讨论和学术交流,是海洋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方面最为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会上,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兼日本水产学会副会长Watabe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Lanier教授、日本食物营养学会副会长Yanagita教授针对水产加工利用技术以及海洋保健食品开发前沿技术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日本、韩国、加拿大和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所的著名专家和学者也先后就海洋食品加工新技术、海洋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新技术进行了大会报告。会议还在多个分会场对食品化学和加工技术、海产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海产食品贸易、海产食品功能因子和健康食品开发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

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司徒建通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水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令世界瞩目。水产品产量长期以来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水产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我国的渔业装备和技术与渔业的发展水平又很不适应,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水产品加工业尤其如此。水产加工产品的比例较低且结构不合理。2008年全国水产加工企业有9971家,上规模的企业不到四分之一。在出口产品中,精深加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少。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需要追赶的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和引进的东西还很多。

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海洋食品加工和质量控制的国际盛会,如此众多的世界海洋食品加工和质量控制的顶尖专家和学者的到来,为我们引进的新思维、新技术、新产品,对进一步加强海洋食品加工和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我国海洋食品加工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传统海洋产业的改造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作为中国科协继续教育的重点资助项目之一,得到了中国科协学术部的大力支持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