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09年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连云港举办
2009-11-06 12:16:00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11月3-5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同主办,淮海工学院和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承办的“2009年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连云港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0多名水产专家聚集到一起,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法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王清印、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灶和等45著名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此次研讨的主题是“发展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水养殖”。我国是世界上的海水养殖大国,海水养殖业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60年来的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水养殖生产模式。2008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4 895.60万吨,渔业产值5 520.64亿元,实现增加值3 104.62亿元。全国水产品人均占有量达到36.9公斤。海水养殖产量1 340.32万吨,占海水产品产量的51.59%,其中,鱼类产量74.75万吨,甲壳类产量94.18万吨,贝类产量1 008.09万吨,藻类产量138.60万吨。全国海水养殖面积1 578.91千公顷,海水养殖面积中,鱼类养殖面积为70.28千公顷,甲壳类养殖面积293.46千公顷,贝类养殖面积966.76千公顷,藻类养殖面积87.18千公顷。

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渔业造成一定影响,水产品价格逐步回落,但国内大宗水产品养殖生产仍保持平稳发展。总体来说,受价格、政策等因素带动,养殖渔民生产积极性较高,水产养殖业保持了增长的态势,海水养殖业发展平稳。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是一个海水养殖大国,但还不是海水养殖的强国,仍存在病害、环境、种质保护、营养饲料、水域污染、设施改造等诸多问题,急需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生产第一线,去研究、去解决。

王清印所长在报告中提出:可持续发展是指可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基需要构成危害的发展。发展可持续海水养殖业,就必须综合分析生态系统的生态与环境容量,以苦于生态系统水平的管理为指导思想,发展生态水平的养殖业。未来的15~20年,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产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在海洋捕捞产量增长不大甚至萎缩的情况下,水产品的供应将主要依赖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海水养殖业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从目前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布局结构和发展潜力看,大的格局不变,其产量仍将保持低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水产养殖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将由目前的64%上升到70%以上。考虑到海水养殖业占用的资源将越来越受到其它产业发展的挤压,其增产潜力将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在座的各位作为水产业的管理、科研或者从业人员,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义务。

本次会议共收到各种论文、报告 篇。内容涵盖了海水健康养殖,苗种繁育,遗传育种,新品种引进,养殖环境与生态保护,海水养殖病害防治,营养与饲料,养殖工程,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等。专家们充分利用好这次年会学术交流的机会,介绍先进经验、找准海水养殖科技和产业存在的问题,共同出谋划策,推动海水养殖业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