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服务
  3. 种业创新
  4. 正文
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
2022-06-27 15:32:25 新华网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1.jpg

  6月11日,第三届“全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论坛”暨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介会现场在海南文昌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6月11日电(张瑜 潘頔)6月11日,以“发展水产种业 共创现代渔业”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论坛”暨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介会在海南文昌举行。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2.png

 第三届“全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论坛”暨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介会现场。新华网发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政府领导、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及文昌市委市政府领导、国内外科研院校代表、专家学者及业内企业共同参与,通过学术报告、高峰论坛对话、互动交流与分享,共同探索水产种业发展良策,推动现代化养殖模式,促进水产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3.png

 中共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致欢迎辞。新华网发

    

 中共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本次论坛政产学研全要素汇聚,是一场极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的盛会,希望参与论坛的各界把事业版图延伸文昌,把先进理念带入文昌,把生产要素投放文昌,为推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注入强大动能。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4.png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致辞。新华网发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在致辞时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将种业列为“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举全省之力高标准推进“南繁硅谷”建设,这为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创造了良机。目前海南推动建立渔业科研创新研究中心,将水产种业纳入“南繁硅谷”规划,吸引科研单位和科技人才落户海南,持续推进一批国家级及省级水产原良种建设,加强苗种扩繁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扩大生产能力。未来,海南将着力构建“三鱼一虾一螺”热带种苗产业体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开展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探索渔业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机制,打造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领军企业。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视频致辞时表示,目前国内80%的水产品来自于养殖,海南发展水产种业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截至目前,海南已形成罗非鱼、南美白对虾、金枪鱼等多个品种的繁育生产能力,为我国生产良种产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也为以后生产良种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海南是“天然温室”,有希望建成我国有竞争力的以南美白对虾、石斑鱼、金枪鱼等热带品种为重点的又一个“种业硅谷”。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5.png

 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说,水产种业位于整个水产产业链的最上游,是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占据着源头地位,对水产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海南省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水产南繁种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海南的苗种产业发展快速,石斑鱼、金鲳鱼、罗非鱼、南美白对虾等苗种在全国已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部分产品还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先后吸引了一大批技术领先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和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入住,构建了水产种苗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正在带动海南渔业转型升级,正在为海南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并将为海南水产养殖产业的绿色发展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6.png

 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科研院校代表等围绕《水产育种技术创新瑜水产种业发展》《海南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报告》《海马行为与选育种方向》《东风螺遗传改良研究新进展》《水产种业振兴》等进行主题发言和高端对话。论坛期间,文昌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科技厅、海南大学、水产企业代表等还进行了合作签约活动。

6.27-海南文昌:打造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7.png

论坛现场,围绕“水产种业振兴”进行高端对话。新华网发

    

 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是海南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是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保护近海生态环境的需要,是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转型的标志性工程,园区的建设将在海南乃至全国水产产业发展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