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作品
  4. 正文
在海洋中“放牧”(中)——各国缤纷的海洋牧场梦
2022-08-22 10:22:34 中科院中国科普博览

上一次,我们和大家分享了海洋牧场是怎么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海洋牧场的功能是什么?以及建设海洋牧场有什么意义?

今天,我们将继续上次的话题,来看看不同国家海洋牧场的建设情况。

日本的栽培渔业

进入21世纪后,海洋牧场建设已经成为引导世界各项技术革命、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重要决策。通过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科技不断创新,各个国家有各自的特点和成效,一些具有先进的海洋牧场逐步呈现。

日本的栽培渔业 图片来源:大连海洋大学

日本的海洋牧场 图片来源:大连海洋大学

日本最初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提出的“栽培渔业”,就是现在我们说的“海洋牧场”,英文的翻译为“sea farming”,也就是说,在海里也可能像在农场那样,又有种植,又可放牧,把水生的动、植物像陆上的动、植物那样来栽种和培育。

日本在人工鱼礁建设、藻场、海草床的培育、鱼贝类增殖放流、鱼类行为控制、选择性捕捞渔具开发、渔业海域环境监测与评估等海洋牧场相关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

韩国政府的海上蓝图规划

韩国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制定并实施了《韩国海洋牧场事业的长期发展计划》,目前韩国已建成的统营海洋牧场成效显著。

韩国海洋牧场人工鱼礁 图片来源:大连海洋牧场研究院

比如,海洋牧场的建设促进了相关海区的渔业资源量大幅增长。建设前一些鱼类近乎绝迹的水域,目前已是鱼跃虾欢,大大超过了预期目标。当地渔民也心情舒畅,收入不断增加。

韩国岸边渔船 图片来源:大连海洋牧场研究院

韩国政府以全海岸海洋牧场化为最终目标,他们规划出整体蓝图、进行示范区的建设以树立成功标杆,然后一步步鼓励牧场建设和经营,为海洋牧场的普及提供了可能。

美国全民共做海洋牧场梦

美国海洋牧场建设与韩国的方式不同,他们打的是人民战,主要靠的是渔民、企业、社会团体的推动。可以说,最早进行人工鱼礁建设的是美国。

1935年,一个热衷于海洋捕捞活动的组织为吸引更多的鱼群,在新泽西州梅角海域附近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人造鱼礁。

加利福尼亚州圣佩德罗附近的卡特琳娜海洋牧场贻养殖 图片来源:美国环保协会

到了2000年,人工鱼礁数量已经达到2400处,带动的垂钓人数高达1亿人,直接经济效益 300亿美元。据调查统计,建设人工鱼礁后,海洋渔业资源是投放前的43倍,渔业产量每年增加500万吨。

美国海洋牧增殖放流 图片来源:美国环保协会

美国的休闲渔港 图片来源:美国环保协会

澳大利亚的垂钓与美食

澳大利亚海域宽广,他们的海洋牧场建设可以说是非常务实的。因为澳大利亚是休闲垂钓发展比较先进的国家,每年来自全世界超过460多万游客专门到澳大利亚钓鱼,本国的钓客也有330多万。

澳大利亚休闲垂钓 图片来源:刘雅丹

澳大利亚休闲垂钓 图片来源:刘雅丹

这么多的钓客,钓不到他们喜爱的鱼他们还会来吗?所以,政府与当地休闲渔业协会联合,选择合适的地点建设人工鱼礁。这一创新不仅提高了当地渔民及前往该地区的旅游者休闲渔钓机会,同时也将有利于与休闲垂钓、划船和宿食业务相关的商业发展。

澳大利亚休闲渔船 图片来源:刘雅丹

澳大利亚休闲渔船 图片来源:刘雅丹

近年来,西澳通过人工鱼礁建设,增加了鱼类的栖息地,提高了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产量。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被吸引到新的礁体结构,开始栖息于内并在他们内部和周围繁殖。并且反过来又吸引了更多的鱼类和水生生物,以此形成食物链的发展。

澳大利亚人工鱼礁 图片来源:西澳基础产业部

我国的海洋牧场建设的发展历程

说到我国的海洋牧场,首先,我们就要问了,是谁提出了海洋牧场建设的设想?

我国关于海洋牧场建设的思想最早可追溯到1947年,“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朱树屏研究员在“全国水产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种鱼与开发水上牧场”即“水产农牧化”创想,明确提出中国应当注意发展此等牧场。

可以说,当时这可是领先于世界各国的创新思想。而后曾呈奎院士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海洋农牧化”构想。

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呈奎

那是谁正式拉开了海洋牧场建设的序幕?

1979年,广西水产厅在北部湾投放了我国第一个混凝土制的人工鱼礁,拉开了海洋牧场建设的序幕。

1979年广西水产厅在北部湾投放了我国第一个混凝土制的人工鱼礁宣告我国海洋建设的开始,实际上就是利用人工开始主宰海洋生物资源的生产,使鱼虾贝蟹藻大幅度增产。

和在陆地发展农牧业一样,我国海洋建设使传统的“采捕型”渔业,向着人工人工控制管理的“增殖型(放牧型)”渔业转变。

为何我们一定要建设海洋牧场?我国开展海洋牧场建设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海洋牧场建设对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从国家的大政方针来说,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海洋牧场建设促进了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保障了海洋强国战略的有效实施。

其次,从乡村振兴角度而言,一是海洋牧场已成为部分沿海地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推动海洋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海洋牧场建设修复生态环境、提升渔业生产产品质量、带动休闲渔业发展,使得部分地区,尤其在山东、辽宁等地,海洋牧场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二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海洋牧场建设也有力地推动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牧场建设促进了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了现代渔业生产方式转变,还延伸了产业链,拉动了渔民就业,使渔民增产增收,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地推进实施意义重大。

粮食安全保障考虑,海洋牧场建设加速了我国蓝色粮仓建设,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海洋牧场还带动了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洋装备和智慧化大数据等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对海洋牧场的规划和建设

随着对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与养护的日益重视,我国海洋牧场的开发逐渐受到瞩目,早在2002年广东省就以人大提案形式批复8亿元用于人工鱼礁建设,这也是当时最大规模的人工鱼礁建设投资。

此后,更是掀起了我国大规模建设海洋牧场的热潮。

现代化海洋生态牧场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牧场课题组

近几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海洋局每年都安排资金在全国沿海地区开展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辽宁省是我国最早建设海洋牧场的沿海省份,大连的獐子岛已成为现阶段我国最大的海洋牧场,为其他地区海洋牧场的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山东省自2005年起开始实施《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规划》,在全省沿海大范围开展海洋牧场和人工鱼礁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连云港海州湾、厦门五缘湾、珠海万山群岛、海南三亚等地也已启动建设不同规模的海洋牧场。浙江舟山市的白沙、马鞍列岛两个农业部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从总体上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辽宁、山东、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海洋牧场已经实现规模化产出。

从2015年开始,我国开展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并制定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2017-2025年)》,截止2019年初,共批复4批86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这些海洋牧场示范区北起辽宁丹东、南至广西防城港、分布在沿海各省(区、市)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它们走探索放流与投礁相结合、渔业与旅游相整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融合的现代海洋牧场发展道路,为我国海洋牧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7年和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提出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作为海洋经济重要一环的海洋牧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海洋牧场建设正在向科学、规范、规模化的方向迈进。

可以说当前我国海洋牧场发展势头迅猛,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那目前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科技攻关处于什么水平呢?别着急,最后一期为你一一解答。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刘雅丹(中国水产学会原秘书长助理/研究员,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编辑:王婷婷

参考文献:

1、《渔业资源增殖、海洋牧场、增殖渔业及其发展定位》唐启升,《中国水产》2019年5月

2、《中国海洋牧场发展战略研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中国科普博览是中科院科普云平台,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依托中科院高端科学资源,致力于传播前沿科学知识,提供趣味科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