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22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武汉举办
2022-09-23 15:07:49 中国水产学会

9月21-22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2022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本次大会以“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渔药的科研、生产、应用、检测和监管等各环节开展了广泛交流研讨,进行了新成果新技术展示,促进了政产学研推用密切协作,助推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产业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渔业现代化建设。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清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湖北省水产学会、湖北省动物保健品协会等26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水产科研教学单位、技术推广机构、渔药生产企业和水产养殖企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大专院校在读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55507.png

大会现场

 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致辞.jpg

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致辞

崔利锋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水产学会主办“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对于促进相关学科研究与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渔药及其他投入品监管、保障水产养殖业健康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召开的首届大会受到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效果,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对推动渔药及相关产业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水产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将充分发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水生动植物病防队伍和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搭建好“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这个平台,为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和有力支撑。

崔利锋强调,促进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有几项重要工作需要大家共同研究并推动落实。一是加强渔药科技创新和产品质量保障。目前病害依然是水产养殖业健康安全发展的主要威胁,但渔药产品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针对性强、安全高效的可用渔药不多,新药研发落后于病害发展变化和养殖生产需要。相关渔药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应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产业开发,研发并生产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渔药产品,满足水产养殖生产和病害防治的需要。二是健全水产养殖投入品生产和规范管理制度。管理部门对养殖投入品实行“白名单”管理后,对那些既无法纳入“白名单”管理、又很难杜绝生产和在水产养殖中使用的部分产品亟需加以规范。可以探索先行制定团体标准,通过成立相关产业联盟或合作机制,相关生产企业、科研及推广单位、管理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加以解决。三是加快国标渔药标准制修订和审批程序。针对现行国标渔药用法用量及休药期已经不适应目前疾病治疗需要、水产养殖用药与陆生动物用药存在显著差异等实际情况,推动加快国标渔药标准修订步伐,修订评审标准、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尽快提升渔药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清主持大会开幕式.jpg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清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期间,桂建芳院士以《水产动物抗病毒免疫机制与抗病育种》为题作主题报告,阐述了病毒病原鉴定、抗病毒干扰素应答、抗病育种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并表明水产动物抗病毒免疫机制仍有待进一步深入,水产动物抗病育种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农业农村部兽药评审中心)化药首席评审徐士新研究员以《水产用药研发的关键点及存在的问题》为题作主题报告,从中国水产养殖使用药物种类、减抗背景下水产药物研发、水产用药物研发四个关键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此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艾晓辉、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技术中心技术总监高贤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汪建国、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杨彩梅、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张秀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昌福、湖南渔美康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绍春、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沈锦玉、广东粤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代表张正、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顾泽茂、武汉中博水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远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房文红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吕利群等与会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0123.png

与会代表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首次进行了产学研对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促进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平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jpg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海洋大学与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jpg

上海海洋大学与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有关规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大会还以“水产新兽药创制和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管理”为主题举办了沙龙活动。与会嘉宾就规范管理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开展新渔药研究和申报,促进渔药行业整体水平提升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企业代表同时发出了“共同推进水产养殖投入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切实提高渔药产品质量,积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促进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0745.png

“水产新兽药创制和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管理”主题沙龙活动

大会还设置了“新型渔药的创制与实践”和“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的风险评估与控制”两个专题分会场,并举办了启明星论坛。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1926.png

启明星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共交流报告58篇,编印论文摘要、收录文章近百篇,内容涵盖渔药研究及新药创制、药效学研究及药效评估、药理学与毒理学研究、生产工艺优化及提升、产品质量控制与提升、安全使用与效果评估、残留检测方法研究与应用、水生动物病原菌耐药性监测与控制技术等多个方面。

 会议论文摘要汇编.jpg

会议论文摘要汇编


   为培养渔药研究领域青年才俊,增强科研后劲,大会筹备组还于会前征集了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论文,并组织专家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8名,大会期间对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证书。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2700.png

研究生颁奖仪式

与会代表纷纷在展板和展台前驻足观看,并对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新成果、新技术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3152.png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致辞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3333.png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致辞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3501.png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致辞

截图_选择区域_20220923163629.png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