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渔业领域最新最热问题 青年学者有话说
2022-11-03 21:49:45 中国水产杂志社

11月2日,2022年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学术年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幕。围绕“渔业创新、青年担当”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青年学子共聚盛会,交流学术,分享科研工作经验体会。《中国水产》杂志前方记者就当前渔业领域相关热点问题,对参会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现场专访,快来瞧瞧大家都说了什么!

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盐碱地综合利用中水产养殖能发挥什么作用?

31.png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东海水产研究所

研究员 么宗利

我国盐碱水土资源丰富,拥有盐碱地约14.9亿亩、盐碱水约6.9亿亩,但由于治理难度大,使其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存在较大利用潜力。盐碱地水产养殖就是在宜渔盐碱地上开展的,以盐碱水土资源综合利用和修复脆弱生态环境为目标的水产养殖活动。主要包含盐碱地池塘养殖、“以渔降盐治碱”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盐碱水域增养殖等模式。多年的实践证明,开展盐碱地水产养殖不仅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具有“降盐治碱”的重要生态功能。

经过30余年发展,我国盐碱地水产养殖已初具规模,根据“宜粮则粮、宜渔则渔”的原则,在闲置盐碱地资源中开展渔业综合开发利用,不仅可以拓展渔业产业发展空间、增加水产品供给,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周边土壤盐碱程度、增加后备耕地资源,是践行“大食物观”、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有力支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出“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稳步发展盐碱水养殖”,《“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加强低洼盐碱荒地渔业开发利用,选择适宜品种,推广节水、治碱水产养殖”。

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盐碱地水产养殖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发和科学规划,为盐碱地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盐碱地的综合利用提供渔业解决方案。

如何加强国际交流与人员培训,为世界农业提供中国稻渔方案?

32.png

上海海洋大学

副教授 李嘉尧

水产品是人类食物蛋白质的第三大来源,是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稻渔综合种养作为稳定粮食生产、保护环境和改善粮食安全的一种农业模式,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和推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稻渔综合种养也被认为是提供生态效益和有机农产品供应的重要渠道。

中国在梯田、山区、低洼地、盐碱地等区域有许多稻渔综合种养的成功案例,可以与世界各地教育机构、产业部门、社会团体以及利益相关者共同分享,满足人们对水产品迅速增加的需求,回应公众关于全球粮食生产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关切,推动水产养殖在全球粮食生产向更加可持续、环境友好的发展实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平台建设、种质保存与共享、技术联合研究、基地建设、技术示范、人才培训、举办论坛、产业合作等方式,加强周边国家、区域和全球伙伴合作间的农业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全球稻渔种养、水产相关领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时,以中国多年的水产养殖实践为基础,承担起全球领先稻渔种养技术和模式的集成、研发和推广,推进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提高区域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持全球水产养殖方式转型,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农目标,实现农村减贫和共同发展,助力中国成为引领可持续、绿色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前沿国家。

藻兴农,我们青年学者可以做些什么?

33.png

集美大学

副教授 王文磊

海藻产业是全球最活跃的渔业产业之一,全球海藻总产量超过了3000万吨(湿重),占全球海水养殖产量的50%左右,产值超过了100亿美金。由于丰富的营养价值、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生态效益、以及多元化应用,海藻产业以约6%的年增长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我国近40年来保持着全球海藻第一大产国的地位,占据全球海藻产业的半壁江山,在沿岸经济发展、渔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藻产业的养殖贡献率超过96%,这主要得益于相关基础理论、技术和政策的支持。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专项的建立,我国藻类产业技术水平取得了显著进步。当前,我们青年学者应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守振兴水产初心,不断精进业务水平,创新育种、养殖理论和技术,完善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加快海藻良种化进程,促进海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渔村振兴和“双碳”目标实现。

作为水产青年,对提升我国水产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有哪些理解?

34.png

江苏海洋大学

副教授 王攀攀

中国是世界水产养殖第一大国,但也面临着制约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特别是优质、高产、多抗水产优良品种匮乏问题亟待解决。为提升我国水产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需要围绕水产种质资源创新和应用的主线,在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基础上,利用前沿育种技术不断开发经济性状的遗传资源,以加快重要水产养殖对象的种质创新和良种选育。作为水产青年科研者,我们责无旁贷,应利用专业知识为我国水产种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之路该如何走?

35.png

江苏好润生物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 许长青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农渔发〔2021〕1号)的指导精神,水产养殖投入品中只有饲料、兽药、饲料添加剂是合法合规的,但由于养殖从业者在规范化水产养殖技术水平上的局限,加之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导致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因此针对养殖终端从业者及投入品企业一线技术服务人员的技术培训应该是下个阶段行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