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科协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在江苏连云港举办
2022-11-13 08:57:00 中国水产学会

11月2日,中国科协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承办,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省海水虾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主要围绕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创新、稻渔综合养殖模式创新与探索两个主题展开。

图片1.png

与会专家作主旨报告 

本次沙龙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何艮,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张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学术交流处处长赵文武分别以《以大食物观引领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传承 融合 创新——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的个人思考》《我的水产成长之路》《实施青年托举工程 助推水产青年成才》为题作主旨报告。崔利锋的报告从大食物观的角度,讲述了水产养殖业的重要意义,对沙龙活动的顺利召开起到了引导作用。

第二个环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么宗利、江苏省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万夕和、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李嘉尧和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崇万分别围绕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创新、稻渔综合养殖模式创新与探索两个主题作特邀报告。

图片2.png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么宗利作特邀报告

么宗利在《盐碱地水产养殖研究进展及展望》报告指出,我国的盐碱水土面积资源非常丰富,其中盐碱地面积接近14.9亿亩,盐碱水有6.9亿亩。盐碱地水产养殖不仅可以增加水产品供给,同时具有降盐治碱的重要生态功能,可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

图片3.png

江苏省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万夕和作特邀报告

万夕和的《南美白对虾温棚养殖尾水的生态治理思路与实践》报告围绕如东小棚养殖模式简介、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污染特点、温棚养殖尾水生态治理思路及温棚养殖尾水生态治理实践等四方面展开。报告最终提出了实施生态养殖、推进达标排放、保护水体环境的南美白对虾可持续养殖理念。

图片4.png 

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李嘉尧作特邀报告

李嘉尧在《稻田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在稻-虾-蟹耦合养殖模式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稻渔综合种养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模式,具有“以渔促稻、稳粮增收、生态环保”等特点。稻田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在稻-虾-蟹耦合养殖模式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秸秆还田、天然饵料利用与种养环境营造、水肥管理、稻-虾-蟹耦合养殖技术等方面。

图片5.png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崇万作特邀报告

刘崇万在《江苏典型稻虾及稻蟹共作系统中除草剂残留非靶向动态筛查及污染特征》报告中提到,在水稻种植中施用的农药,会部分流失到周边环境中,其中除草剂代谢和降解速度较慢。稻渔综合种养作为当下主推技术,能有效减少稻田农药施用量,今后要继续加强其基础理论研究,并积极开展对土壤环境、水质条件等关键数据的长期性监测工作。

图片6.png

自由发言阶段

第三个环节是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两个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聚焦盐碱地水产养殖的渔农综合利用,稻渔综合种养,滨海型盐碱地如何开展水产养殖,盐碱水的界定、涵义、改善和利用方式,以及盐碱地水产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对于水产品稳产保供的促进作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助推提升水产品有效供给水平,促进政产学研推用密切协作,推动产业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渔业现代化建设。

图片7.png 

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讲话

胡红浪指出,本次沙龙活动围绕水产品保供来进行交流很有意义,保供水产品是渔业的主责主业,我们的任务就是生产优质健康的水产品,保供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养殖领域和养殖空间,积极与水稻、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专家开展交流合作,并重点攻关种和苗的问题。

图片8.png 

本次沙龙活动搭建起青年水产科技工作者专属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了青年水产科技工作者学术视野。青年科技工作者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国渔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出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