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青年托举人才工程项目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2023-04-04 15:01:24 中国水产学会

为扎实做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青托工程项目任务,3月30日,中国水产学会在湖北武汉组织召开了中国水产学会青年托举人才工程项目交流会。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春晓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教授、副院长高泽霞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第七届青托工程项目托举对象集美大学王文磊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谭雨青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黎奥研究员,第八届青托项目托举对象华东师范大学王晓丹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李一鸣助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涂笑副教授及他们的责任导师和学会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学术交流处处长赵文武研究员主持。

交流会现场.jpg

会上,6名青托人才汇报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并与中国水产学会项目组成员和责任导师就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服务需求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青托人才发言.png

胡红浪指出,中国水产学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多年来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科技奖励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其中,实施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更是重要举措之一。自2015年起,学会已成功托举5位青年人才,他们在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均得到了较大提高,成效显著。胡红浪要求,学会秘书处要根据会议交流成果,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一是要搭好平台,建立被托举人与学会、导师、专家等联络机制。通过范蠡学术大会、青年科学家沙龙及讲座报告等活动,为托举对象提供研讨、交流与汇报的机会。二是要加强联络和指导。定期与被托举人对接,跟踪被托举人的各项工作进展,做好项目管理和信息宣传工作,确保项目实施成效。希望托举对象所在单位和责任导师在做好个性化培养和指导的同时,要为被托举人提供必要的配套支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计划与指标。

被托举人所在单位和责任导师纷纷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国科协的总体要求,根据学会和被托举人单位及被托举人所签订的三方协议,为被托举人提供实验室、基地等研究平台,拓展国际交流、成果对接转化等成长通道,助力青年人成长成才。6位青托人才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借助青托工程项目,在中国科协和中国水产学会的支持下,在托举团队和导师的指导下,奋发向上、砥砺前行,深耕渔业科技领域,努力提高科研综合能力,为水产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5位青托人才分别结合个人研究领域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师生一致认为,此次报告的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是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图片1.png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Young Elite Scientists Sponsorship Program by CAST )是中国科协从2015年开始,针对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实施的一项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通过为期3年的资助,帮助青年科学家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截至2023年,中国水产学会共承担4届青托项目,累计托举青年人才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