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盱眙举办
2023-06-21 15:54:32 中国水产学会

6月12日,中国水产学会联合盱眙县委县政府在江苏省盱眙县举办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玉华,淮安市政府副市长邱华康和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等专家、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小龙虾主产省市县的渔业主管部门、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单位、协会等方面代表和相关从业人员300余人参加大会。

 图片1.png

崔利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乡村特色产业,在促进乡村振兴和渔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粮食和水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新时期小龙虾产业发展要重点把握三条原则: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二要坚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发展底线,三要坚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崔利锋表示,举办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旨在打造业内外对话交流的平台,汇聚众智众力,促进经验分享,凝聚广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总站学会组织开展稻虾种养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举办稻渔产业发展促进和技术交流活动,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总站学会将继续发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组织和技术优势、水产学会系统的专家资源和智力优势,紧密联系产学研推用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渔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3)》。报告由总站学会联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编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小龙虾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产值达4580亿元。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再创新高,分别达2800万亩、289.07万吨,稻虾种养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加工产能不断扩大,加工量大幅增加;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健全;餐饮市场总体平稳略有增长;文旅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一定冲击。报告指出我国小龙虾产业还存在良种短缺、技术模式创新亟待加强、加工流通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强小龙虾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推进良种规模化繁育、加大技术模式创新和推广应用、推动小龙虾“南下北上”、加快补齐加工短板、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大会同时发布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编制的《盱眙小龙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图片2.png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621163354.png

桂建芳院士和张洪程院士分别作《小龙虾产业发展和新品种选育研究进展》与《创建稻虾丰产优质高效协同技术 助推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报告,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德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和,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小龙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焕根分别围绕小龙虾市场与品牌、加工和综合利用、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等作专题报告。

大会还举办了特色品牌农产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五常市、方正县、武夷山市、东台市、高淳区、盱眙县以及其他特色品牌农产品主产地领导代表共同签订了发展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