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扬州召开
2023-07-03 16:04:49 中国水产学会

2023年6月28日,中国水产学会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稻渔专委会”)成立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稻渔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浙江大学教授陈欣等副主任委员及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5.png

崔利锋对稻渔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稻渔专委会的成立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顺应天时”,在我国有4.5亿亩水稻田、宜渔稻田资源丰富的基础上“占尽地利”,在科技推动稻渔产业发展并同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科技人才的现状中“汇聚人和”。“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稻渔专委会成立水到渠成,未来也必将结出丰硕成果。崔利锋希望稻渔专委会成立后,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稻渔产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做好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决策咨询服务、推进科技学术交流等“五个推进”工作。作为稻渔专委会挂靠单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将为稻渔专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将专委会建设好、发展好,使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联结产学研推用,发挥合力,为推进稻渔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秀娟分享了对稻渔专委会定位和职责任务的思考。她表示将努力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明确定位和职责、勇于探索和创新,带领稻渔专委会强化学术引领、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科技创新智库、服务科技人才成长、推广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升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下一步,稻渔专委会会将“五个推进”工作细化到位,重点做好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稻渔领域科技创新;开展试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专家智库,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加强科普宣传,营造宽松有利发展环境;注重搭台架梯,服务科技人才成长等五方面具体工作。

桂建芳院士、张洪程院士及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焕根、四川泰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甦等作交流发言,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江敏副校长、陈欣教授分别代表稻渔专委会介绍了专委会成立背景与专委会成员产生和分布情况。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国水产学会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成立有关情况。

图片6.png

中国水产学会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委员经中国水产学会十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立,挂靠单位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截至2023年6月,中国水产学会共有28个分支机构,其中“分会”类8个、“专业委员会”类16个、“工作委员会”类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