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带队赴中国热科院调研并参加2024中国种子大会
2024-03-25 08:41:21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3月18-21日,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带队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调研热带水产科技创新发展工作。何建湘副站长、中国热科院方骥贤副院长及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三亚崖州湾实验室、中国热科院三亚研究院、有关研究所及海口院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中国热科院院情院史和热带海洋鱼类免疫与疾病防控、热带虾贝类营养与饲料研究等领域研究工作,并与中国热科院黄三文院长、方骥贤副院长就加强水产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开展座谈。

  崔利锋介绍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职能及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国热科院是我国唯一从事热带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机构,在热带水产科研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全国水产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可发挥连接科研和产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科技支撑服务工作,双方在热带水产科技创新及示范推广方面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热带水产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黄三文指出,中国热科院将发挥热带生物资源优势,加强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合作,聚焦热带水产,开展营养与饲料、养殖与生态、疫病与防控研究,并在策划重点项目联合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共建共享等方面强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好热带水产养殖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推动热带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热区海洋、水产等学科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调研期间,崔利锋一行参加了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在水产种业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会上,崔利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发展。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连续5年部署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将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作为重要内容和行动之一。水产南繁种业是水产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水产育制种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战略地位,建设好水产南繁硅谷,对推进水产种业科技创新和种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三亚市建设好崖州湾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科研团队、专家和企业入住,同时优化政策支持和制度创新,为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提供更强动力,为我国水产种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