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地方学会
  4. 正文
福建省水产学会举办海峡两岸水产养殖与种业学术研讨会
2012-09-24 11:21:00 中国水产学会

研讨会会场

    福建省水产学会、台湾水产学会共同主办的2012海峡两岸水产养殖与种业学术研讨会,于9月16日在福建农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海峡两岸的渔业专家、福建省农林大学水产专业师生代表等200多人。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陈泽銮、福建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李祥春、台湾水产学会理事长李国添、台湾澎湖科技大学校长萧泉源、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王宗华、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柯少愚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陈泽銮

福建水产学会理事长李祥春

台湾水产学会理事长李国添

    福建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李祥春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福建省水产学会向莅临研讨会的台湾来宾、各位领导和水产界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研讨会召开的有关单位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李祥春说,两岸渔业各具特色和优势、互补性强,蕴含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水产养殖与种业作为渔业发展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对于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届研讨会以水产养殖与种业为主题,也是“2012海峡(福州)渔业周”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来自闽台两地的水产界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水产养殖与生物育种研究最新进展、育种技术、关键问题和今后发展方向进行专题报告和研讨,共议加快水产养殖与种业创新。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水产学术交流研讨会的平台,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使闽台渔业交流越来越深,合作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好。衷心祝愿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陈泽銮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的水产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在学术交流方面一直走在两岸农业合作的前列。随着ECFA的签署生效,两岸水产学术界的交流更加频繁,研讨范围更加深入广泛,合作也更加务实。去年4月7日,福建省水产学会与台湾水产学会在厦门签订了“闽台水产学会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去年11月,在澎湖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了首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现代渔业设施与装备学术研讨会”。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进一步加深闽台渔业交流,逐步建立起两岸水产学术界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

    台湾水产学会理事长李国添在致辞中说,渔业产业的发展,对于两岸渔村的发展、渔民的创收,对于提高人们蛋白质摄入都做出重大的贡献。同时,水产养殖业受到饲料、水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如何做到生态、健康养殖是水产业者需要共同努力的。希望,两岸的业内同仁再接再厉,继续朝着互补、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走下去,使水产业更加有序、健康、壮大。

    研讨会期间,闽台两地十四位水产界知名专家学者以水产养殖与种业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分别交流了福建和台湾两地水产养殖和种业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着重围绕坛紫菜良种选育技术、牡蛎养殖和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鲍似疱疹病毒与一新兴噬菌体相关病毒共同感染之研究、鲍养殖产业面临的几个问题与对策、大黄鱼遗传改良和全人工养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冷泉养殖香鱼试验及其生长特点、凡纳滨对虾种苗业的现状与健康种苗培育、石斑神经坏死病毒防治的新策略、观赏鱼种苗生产与培育系统研发、观赏性水生物异境运输风险与新进技术研发等专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并就闽台两地水产养殖与种业的发展重点与方向、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以及今后的合作与发展等,达成重要共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福建省水产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