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FAO湖北省梁子湖捕捞统计抽样调查初次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2009-11-22 12:34:00 中国水产学会 信息处


  根据FAO和农业部渔业局在第二届粮农组织(FAO)/中国渔业统计研讨会(2006年、云南昆明)上达成的意向,由FAO和中国政府共同出资在湖北省梁子湖组织开展内陆捕捞抽样调查,以满足内陆捕捞渔业统计的特定要求。按照项目协议,2008年11月19日—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了湖北省梁子湖捕捞统计抽样调查项目初次研讨会。

  11月19日,粮农组织官员Richard先生和De Graaf先生在中国水产学会司徒建通秘书长、湖北省水产局刘能玉副局长先生等项目工作组、专家组成员的陪同下对湖北省梁子湖进行了现场考察。项目工作组与专家组成员首先到了码头观看了捕捞靠港渔船所捕捞渔获物的品种组成,并现场向渔民询问捕捞作业情况。然后参观了梁子岛水产品市场,了解水产品市场价格。还到捕捞渔船上观看渔民们的捕捞作业方式。通过走访考察,项目工作组与专家组成员对梁子湖的地理位置、水域概况、水质状况、动植物资源状况、渔业状况以及梁子湖渔民基本情况、渔船类型和渔具种类以及渔获物的销售方式都有了感性认识和了解。

  11月20日—21日,项目工作组与专家组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了研讨会。Richard先生、De Graaf先生和粮农组织亚太项目官员缪为民先生及中方项目工作组与专家组成员22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陈恩友副秘书长主持,中国水产学会司徒建通秘书长代表中方致辞,他简单回顾了中国渔业统计改革的进展情况,尤其是在农业部渔业局领导下和FAO的大力支持与合作下,中国渔业统计在几个地区开展的抽样调查试点工作情况及所取得了的经验和教训。并从技术及组织保障两个方面证论了湖北省梁子湖捕捞统计抽样调查项目,在农业部渔业局领导下,由中国水产学会和湖北省水产局共同承担组织实施,一定会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好。他同时转达了农业部渔业局对此次研讨会的重视,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粮农组织Richard先生代表粮农组织感谢中国农业部渔业局、中国水产学会和湖北省水产局对本次会议所做的周密安排。他回顾了FAO与中国农业部渔业局在提高和完善渔业统计工作中合作走过了十多年的路程。特别是对梁子湖项目的启动,在经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做了充分的准备,令他十分敬佩服并表示十分满意。并希望本次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

  湖北省水产局刘能玉副局长代表省水产局,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欢迎。并在致辞中说:感谢FAO和农业部渔业局将内陆捕捞抽样调查设在湖北省梁子湖。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的捕捞作业方式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他表示对研讨会商定的计划,湖北省作为项目承担方之一,一定会认真组织实施,并通过勤奋努力工作,一定会交上圆满的答卷。

  粮农组织项目官员 De Graaf先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湖北省梁子湖渔业项目的背景。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充分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专题研讨分别由湖北省水产局曾红处长和中国水产学会信息咨询处赵文武处长主持,会议分别听取了湖北省梁子湖管理局柯秋林局长关于湖北省梁子湖捕捞渔业的现状、湖北省梁子湖捕捞生产结构信息和湖北省湖泊渔业现有的数据收集系统的介绍,和De Graaf先生关于目前FAO在小型湖泊中普遍运用的抽样方法介绍。根据介绍的情况,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既符合梁子湖捕捞渔业生产实际、又能保证抽样质量,同时又便于操作等具体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经过讨论,各位专家对梁子湖捕捞抽样调查的目的、调查对象和范围、调查指标的确定、抽样调查方法达成一致意见,并且形成了书面结论,同时对项目的下一步计划实施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Richard先生在会议闭幕讲话中对会议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认为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和结果。